「輔」瞰世界 <漣漪詞: 11個改變 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> / 2018 四月號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書中共分為十一個主題,分別有:選擇、快樂、對自己負責、認識自己、展現真實的我、應對恐懼、處理問題、自我談話、世界因你而不同、當個學習者、貸出別人最好的一面。作者在求學期間修習正向心理學的相關課程,在人力資源管理及開發領導能力方面有豐富的實務經驗,在每個主題的開頭會提及幾項人們常見的迷思,並一一擊破它們,文中也會引述一些自己或身邊的人的經歷,來作為範例說明。

  作者是漣漪卡的創作者之一,在書中也會以幾段漣漪詞作為主題的開頭,漣漪詞具有十分正面的能量,所以作者有希望藉由漣漪詞來幫助大家換個方式思考,逃脫迷思裡的死胡同。作者也曾被人質疑正向心理學是否太過天真、樂觀,甚至脫離現實,作者回答:「正因現實中有太多的不如意,所以我們才需要正面的能量,正向思考可以帶給我們前進的可能和動力。」

  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「選擇」的部分,人們最常有的迷思之一便是「我沒有別的選擇」作者舉自己的母親為例,她的母親是情緒變化很大的人,這也影響了其他家庭成員的心情還有整體的家庭氛圍,她曾認為唯有繼續遷就母親的情緒才不會讓事情變得更糟,但其實他們都有選擇,可以去調整自己的心態,選擇要過怎樣的日子。另外,我們有時會有「不得不」的心態,覺得自己沒有其他選擇所以不得不去做某些事情,但其實我們是有其他選項的,只是我們一但做了其他種的抉擇就得承擔一些我們不想要的後果。如果能將這種「不得不」的心態做一些改變,告訴自己這是自己的選擇,既是如此就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。

  我認同作者說的,光是看這些勵志書是不會有太多的進步的,但如果能因為想法的轉變進而影響了行動,那就是有意義的。這本滿滿正能量的書推薦給大家!

留言

熱門文章